Saturday, October 3, 2009

给人快乐是天使,救人苦难是菩萨

朋友Y邀我参加慈济在PESTA九月二十七日(星期日)的义卖会,好像很久没做义工的我就答应了。记得上次在银喜老人院当义工已是十多年前的记忆,那时好像是中学的时代吧,说起来有些惭愧,因为做善事不仅仅是出钱而已,在出力的时侯,你会得到更多的宝贵经验和些醒觉,那是出钱都得不到的体验。

虽说在银喜老人院当义工已是尘封的记忆,但我还隐约记得有个老人坐在床边小心翼翼的把饼干放进铁盒里,那彷佛是他的全部家产。那儿没有欢乐的笑声,静静的空间述说着被人遗弃的荒凉。我已忘了是和哪位同学一起去(学校组办的),但这淡淡的心酸似乎到现在还挥散不出蒙胧的记忆。眼浅的我就再也没有想要再去老人院当义工。我可能不是个很孝顺的女儿,但我决不会把扶养我长大的父母给抛弃。

话说回来,当义卖会的义工可是非常的快乐。在星期五晚,我们去慈济听讲座才知道这次的筹款可以帮20位肾病人维持一年的费用。看到播放的短片才知道肾病人一星期要洗三次血,不然就会有生命危险。一次需要百多块马币。有个比较穷的女儿,因没能力而只让母亲一星期洗一次血,在慈济找到她们时已来不及了,不久后就不幸的离开了。

慈济教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生日时拿一套茶具回家下跪给妈妈敬茶,因为生日是“母难日”(好像是:母亲灾难日“。30岁的妈妈在感动之余,突然也下跪敬茶给外婆,并向自己的母亲忏悔,因为有时心情不好时会向母亲发脾气。她们不知道当时慈济人员拍下这令人感动的一幕。在征求她的同意后和我们分享。她起初觉得难为情,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发人深省的一幕。

最让我忍不住泪水的有两个真实的故事:
1) 一位大约30几岁的男人,他好像是慈济工作人员,有天突然借那套茶具回去,隔天 还时也没说什么,大概2个星期后,他的母亲去了,但他说他没有遗憾,因为要向母亲说的全说了。后来才知道那天是他的生日,他在家下跪敬茶给他患癌症的母亲,并向她道歉说一直让她担心他,然后抱着母亲哭了,家人也陆续向母亲敬茶,从短片看到老人感动的喝下,这短片原先是要给自己留念的,后来他愿意拿出来提醒我们尽孝不能等。
2) 有个慈济人分享他在Sunshine Square 募捐时的经历,他看到几位外劳在等雨停,因为要走半小时才可以回住处,没伞的他们只好等。慈济人就用马来语问他们要不要募捐,他们说没钱,他说不用多,要有心就可以,起初他们以为要他们的“心” 而吓一跳,解释后,其中一个外劳就拿出他的钱包,里面有一个装满纸的塑胶袋,他把塑胶袋斜放,然后钱就堆在一边,里面一共有三角钱,他拿出了两角放进募捐箱后激动的说,没想到像他这么没有钱的人还有机会帮助别人。其他的同伴纷纷也跟着募捐,这一幕感动了在附近卖东西的小贩,他们也跟着募捐。你能想象那捐两角的外劳有多大的福报吗?那可是他67%的家产,他的福报不会少过富翁捐的一千块。


排队拿名片和星期日要穿的白衣。


可说是座无虚席。前一两晚开始有讲座。





星期天早上六点二十分出门。好像从没这么早一个人开车过。到时已七点多。




勤力的义工们。



我的杰作,用来卖加哩面的。

先去买早餐吃。没想到这么早就有这么多人。






我的早餐。蘑菇汤和面包。



我的午餐。粥和素食热狗面包。


我不是只会吃,这是我开档的地方,在自助餐馆里。


自助餐馆入口。
隔壁档。
我开档的地方,卖什么?加哩面咯!


之后卖福建面,鱼头米粉和Laksa.


我的晚餐?大概下午3点。。。 哈哈,我自制的福建面,好像都是汤?


到了下午四点才回,回到家人非常累,但真的是非常充实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