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为什么要说对不起?

昨天在要下班四点多时,从厕所回office的路上,经过canteen时,我看到了一个令我很吃惊的情景,我看到那oven开着,里面有两盒装着饭的plastic盒(公司provide给Low Cost worker的饭,盒),让我 感到恐惧的是,那两个所谓的饭盒,因经过高度的热量而成了畸型。在那儿附近坐着五六位清洁工人,大多是外劳。我怀疑我眼花看错,因不敢相信竟有人会放plastic盒去oven. 我还倒回头去看,他们也感到不安,其中一位连忙问同伴是谁的饭?
我在回office的途中,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叫他们不要吃那饭。在回到坐位时,我觉得很不安,跟身边的同事说,想叫他们别吃,她同意我的看法。我就赶紧回到canteen,看到其中一位外劳在从那畸型饭盒里挖出饭,我管不了他们异样的眼神,连忙走上前告诉他,别吃那饭,因会致癌。他用很迷惘的眼神看着我。这时,我在他的同伴的口中听到了一个更让我吃惊的话,“SORRY”, 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我连忙说不用对不起,只是要他知道PLASTIC是不可放进OVEN 的。
在回OFFICE时我心里一直在想为甚么要说对不起?如果要说的话,也是对不起自已吧!难道外劳就没有自尊吗?为甚么总要把“SORRY”放在嘴边?这是我的脑海中又浮出了另一个问题,他还会吃那饭吗?不吃的话哪岂不是要挨饿了?
回到座位时看到同事在吃饼干,我跟她说出我的疑问,她说不然请他吃饼,我想到我有一排还没开过的饼干。拿着它我又回到Canteen, 我看到刚才的桌上已没人,看到他正在喝水/洗嘴,心想,该不会已吃完了吧?就问他们,幸好他说扔了。我很高兴的为那饼干找到了新主人。
我要感谢我的同事,因为她让我做了一件让我不会感到不心安的事。希望下次我不会用这么长的时间考虑要不要做一件让自己感到心安的事。